日式煎魚

很久沒教大家做菜了。
有多久呢?
前一次是20164月(西式炒麵),至今整整一年六個月──好久了,是不是?
為什麼那麼久沒教做菜?
最近一年多比較偷懶,沒有研發新菜色,即使想教,也無從教起。
直到幾天前看電視烹飪節目,忽然靈機一動,產生了做「日式煎魚」的想法。第二天清早上市場買齊材料,當晚就將「想法」付諸「行動」。
家人試吃的結果,都覺得不錯。
所以今天就「現學現賣」。
這和以往寫食譜的方式不太相同。
往日我是試做了又試做、改了又改,最終找到一個省時、省力,又不容易失敗的作法,這才敢寫成食譜刊登在黃河渡。
這一次我膽敢現學現賣,是因為這食譜沒什麼好改進的。
的確沒什麼好改進──做法容易,沒簡化必要;也因為容易,所以失敗的機率不高。
日式煎魚和中式煎魚有很大的不同。
哪裡不同呢?
等一下看了就知道。

食材與配料(請參考相片一)
 相片一:日式煎魚的食材與配料。
食材:
1.     雕魚2片(6人份)。

配料(從左至右)
1.     白蘿蔔:1/4根。
2.     青蔥:3根。
3.     大蒜:4顆。
4.     紅辣椒(不太辣的長辣椒)2根。
5.     薑:1小塊。
6.     香菜:1小把。
7.     白芝麻、日本醬油、砂糖、鹽、粗粒黑胡椒:適量。

說明:
一、魚的重點是「新鮮」。只要新鮮,什麼魚都好吃。假如不新鮮,神仙也沒辦法。
二、我之所以選擇雕魚,因為它普及,到處都買得到,而且無刺、不必刮鱗,清水沖一沖即可,非常簡單。
三、2片雕魚可供6個人吃。假如家中沒那麼多食客,少煎1片,其他配料依比例減少。

作法:
一、雕魚解凍後在表面塗抺米酒,再灑鹽與粗粒黑胡椒,份量不要多。請參考相片二,黑胡椒的份量看得很清楚,鹽的份量比黑胡椒還要少,1片魚大約1「茶匙」鹽。

相片二:魚先抺米酒,再灑適量的鹽與粗粒黑胡椒(正、反兩面都要灑)

二、將棒球一般大的白蘿蔔磨成泥,不要去汁,加2湯匙日本醬油、2茶匙砂糖,攪勻備用。

相片三:白蘿蔔磨成泥,加日本醬油與砂糖。

三、所有配料處理成相片四所示:

相片四:相關配料。

配料由「右、上」至「左、下」,依序說明如後:
1.     薑切成細末。
2.     「右、下」小碟裡面有兩樣配料:
(1)  左邊為蔥白(青蔥的白色部分)切成細段。
(2)  右邊為蒜片。
3.     蔥綠切成細段。
4.     紅辣椒去籽,切成小碎片。
5.     香菜摘下綠葉。

四、前述切成細末、細段、小碎片等,是這道菜最費工的部分。以我目前的功力大約花半小時。半小時之後,魚醃得差不多了,這時再使用「大火」熱炒鍋,倒2湯匙沙拉油煎魚:
1. 煎魚之前不必清洗,這也是鹽別灑太多的原因。
2. 炒鍋務必使用不沾鍋,而且油要夠熱(熱到起「油紋」)。
3. 魚不必煎熟,邊緣微微有點焦脆即可盛起備用。

五、魚盛起以後,原鍋加入「薑末」、「蔥白段、蒜片」,改用小火略微翻炒,再將魚重新放回鍋裡,加白蘿蔔泥與日本醬油,轉大火,水滾以後蓋上鍋蓋。

相片五:加入白蘿蔔泥(抱歉,照相技術不好,看不太清楚)

六、轉小火燉4分鐘,關火,把魚盛到盤裡,趁著熱鍋倒入蔥綠、香菜、紅辣椒段,稍微翻炒十幾下,再平均鋪在魚身上,最後灑上白芝麻。

成品如相片六。雖然不太「上相」,但想想烹調的過程、加入的配料,這應該是一道頗討好、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菜色。

相片六:日式煎魚。

看到這,能感覺這是一道作法簡易,而且不太容易失敗的菜色嗎?
它和你以前常吃的中式煎魚有何不同?
有興趣的話不妨自己試試看。
以下就是日式煎魚簡單食譜:

日式煎魚食譜(6人份)
食材:
    1. 雕魚2片。
配料
    1. 白蘿蔔:1/4根。
2.     蔥:3根。
3.     大蒜:4顆。
4.     紅辣椒:2根。
5.     薑:1小塊。
6.     香菜:1小把。
7.     白芝麻、日本醬油、砂糖、鹽、粗粒黑胡椒:適量。
作法:
一、雕魚解凍後在表面塗抺米酒,再灑鹽與粗粒黑胡椒。
二、將棒球一般大的白蘿蔔磨成泥,不要去汁,加2湯匙日本醬油、2茶匙砂糖,攪勻備用。
三、薑切成細末,蔥白與蔥綠分開切成細段,蒜切片,香菜摘下綠葉,紅辣椒去籽切成小碎片。
四、大火熱炒鍋,倒2湯匙沙拉油,起油紋再放魚,煎到邊緣微焦即可盛起備用。
五、原鍋加入「薑末」、「蔥白段、蒜片」,使用小火略微翻炒,再將魚放回鍋裡,轉大火,加入白蘿蔔泥與日本醬油,水滾以後蓋上鍋蓋,轉小火燉4分鐘。
六、關火,魚盛到盤裡,趁著熱鍋倒入蔥綠、香菜、紅辣椒碎片,稍微翻炒十幾下,平均鋪在魚身上,最後灑上白芝麻。

西式炒麵

  今天要教大家做一道,最近三個月我最「引以自豪」的菜。
  整整三個月,我做過五次,每一次家人都吃得十分滿意。
  好就是好,真沒話講!
  這道菜是否該稱「西式炒麵」,坦白說,我也不清楚。
  東想西想,勉強取了這個差強人意的菜名。
  這道菜是三個月前的某一天,我一邊快走「跑步機」運動,一邊看電視,那時播出的節目正是《奧利佛15分鐘上菜》。

相片一:名廚奧利佛。
  沒錯,這帥小子僅僅花了15分鐘,竟然做出一道看起來美侖美奐,想起來也應該十分可口的炒麵。
  再加上當時的運動時間是下午五點──肚子正餓的時刻,害得我節目越看越餓。
  餓到幾乎要掉口水的時候,我暗暗發誓家人都回家用餐時,我一定要做這道菜。
  我心動就行動,那個禮拜六便依記憶做了這道菜。
  或許是看節目的時候太餓,因而記憶十分深刻。
  深刻到幾天後對烹飪過程仍記得一清二楚。
  只不過奧利佛花了15分鐘,我連食材的準備與處理,可能花了一個小時。

  不好意思,還沒開始教做菜,已經講了那麼多廢話。
  現在言歸正傳。

食材與配料:(請參考相片二)

相片二:西式炒麵食材與配料。
食材:

  1. 中式油麵2(四人份)
  2. 牛排一塊。
  3. 去殼蝦仁12隻。
  4. 羅美生菜1棵。
配料:

  1. 九層塔、香菜各1把,紅辣椒2(怕辣就減一支,甚至不用也可以),青蔥3根。
  2. 粗粒花生1小碗、白芝麻1湯匙。
  3. 蠔油1湯匙、粗粒黑胡椒3茶匙、白胡椒鹽1茶匙、鹽1茶匙、高湯1電鍋量杯。
說明:

  一、牛排高級一點,否則忙了半天因肉質太硬,白白浪費了時間。如果沒有牛排,小羊排也可以,甚至使用炸雞排亦無妨。
  二、選擇中式油麵(相片三),是那種買的時候就熟的,下鍋前用微波爐加熱,下鍋後稍稍拌一下即可食用。

相片三:已經熟的中式油麵。
  三、粗粒花生如相片四,是那種沒有加鹽,已經熟的原味花生(或味淡的五香花生)。買來以後自己去皮,再拿厚菜刀拍成粗粒狀。

相片四:粗粒花生。
作法:

  一、將配料一全部切碎(摘下九層搭的葉子,香菜去頭,青蔥取綠色部分,紅辣椒連籽),至於什麼是「碎」,請參考相片五(紅辣椒在最底下,所以看不到)。看節目時奧利佛將它們全數丟進果菜機,簡簡單單10秒鐘就打碎了。我沒果菜機,靠的是真本事──刀工,連清洗、摘葉、切碎,幾乎耗了半個小時。

相片五:配料一全數切碎,足足可裝一大碗。
  二、蝦仁清洗乾淨,加入1/2湯匙米酒、1茶匙白胡椒鹽調味。
  三、羅美生菜清洗乾淨,選幾片漂亮的葉尖,切下,擺在盤緣做裝飾(相片六)。雖是裝飾,但也可食用。

相片六:擺兩片綠葉好看。
  四、剩下的羅美生菜全部切成細絲(相片七)。奧利佛使用的是綠豆芽,因為要摘頭去尾,麻煩,而且不衛生(誰知道綠豆芽泡在什麼水裡);因而我靈機一動,以羅美生菜絲取代。

相片七:取代綠豆芽的羅美生菜絲。
  五、牛排不要太厚,切至12公分的厚度,直接放入已經加熱的平底鍋,中火煎至四面都出現焦痕。
  六、煎牛排的同時使用微波爐加熱油麵,以相片三的分量(2),大約要加熱5分鐘,最好熱到燙的程度。
  七、粗粒花生與白芝麻混和,放入小平底鍋(相片八),使用「微火」慢慢烘,直到香味出來。為了避免過熱燒焦,烘的時候必須經常晃動平底鍋,讓花生與白芝麻均勻受熱。

相片八:粗粒花與與白芝麻放入「小平底鍋」慢慢「烘」。
  八、炒鍋倒入2湯匙沙拉油,大火加熱,倒入切碎的配料一,拌炒十幾秒即放入蝦仁,直到蝦仁微微變色,再放入已經「燙」的油麵,然後迅速加入配料3,然後拿長筷子攪拌均勻(相片九)

相片九:使用長筷子攪拌至均勻。
  九、截至目前為止「西式炒麵」大致完成,其餘只剩「擺盤」:

  1. 炒麵適量放入盤子,蝦仁挑出來置於麵的外緣(相片十)

相片十:蝦仁置於炒麵的外緣。
  1. 花生與白芝麻灑在麵的表面。
  2. 放一把羅美生菜絲(相片十一)

相片十一:目前看起來已經不錯了吧?
  1. 牛排切「大片」,置於炒麵的最上層。
  2. 盤緣放些許香菜。
  十、最終的成品如相片十二,看起來十分可口吧?

相片十二:西式炒麵。
  不是「看起來」十分可口哦,真的十分可口!
  我和家人都百吃不厭!
  不信的話,你可以自己做做看。
  看我寫的過程似乎很麻煩,其實不難,我簡單濃縮如下:

西式炒麵食譜(四人份)

食材:

  1. 中式油麵2斤。
  2. 牛排一塊。
  3. 去殼蝦仁12隻。
  4. 羅美生菜1棵。
配料:

  1. 九層塔、香菜各1把,紅辣椒2支,青蔥3根。
  2. 粗粒花生1小碗、白芝麻1湯匙。
  3. 蠔油1湯匙、粗粒黑胡椒3茶匙、白胡椒鹽1茶匙、鹽1茶匙、高湯1電鍋量杯
作法:

  一、配料一全部切碎備用。
  三、蝦仁放入適量米酒與白胡椒鹽調味。
  三、選幾片羅美生菜的葉尖做擺飾,其餘切成細絲。
  四、牛排以中火煎至八分熟。
  五、配料二使用小火慢慢烘出香味。
  六、油麵預先加熱。
  七、炒鍋倒入2湯匙沙拉油,大火加熱,倒入切碎的配料一,拌炒一下即放入蝦仁,至蝦仁微微變色再放入油麵,迅速加入適量蠔油、粗粒黑胡椒、鹽、高湯,拿長筷子攪拌至均勻。
  八、擺盤,上桌。